林晓绘画艺术

太乙画廊
大美在民間LOFTER博客實驗空間

美 术 馆(上)

       小城市,新美术馆,夷人设计,纳税人买单,文化战略是刚需,国家需要,民族需要,芸芸众生也需要……一座洋不溜洋却留有甲方土鳖意志的文化空间,矗立在中创区心臟的搭桥位置上,玭邻歌剧厅、呼悠馆和乌鸦大院,背靠医美中心、按摩堂和同志柜台,据说还有一间隐形的名媛会所……附近的地产都是小城历来没有过的天价,却依然洛阳纸贵……美术馆鹤立鸡群,大,一副现代面孔的仿品,空壳化,既对文明底蕴无望,又默视着时代风光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身份的所以然,被掌管在一个又一个类白痴样官宦们的骄傲态度之中,迎来着一群群吃瓜智叟们的恍然大悟……然后,开始了展示程序,混淆天壤,据说展出的都是优质艺妓,名人、天真的老炮儿、嫖过娼的童龟,和蝼蚁般的大白象……事实上,名人都是多样层面上的偶像,风口浪尖上的龙门鲤鱼,有正反面,阴阳分明得混为了一谈。他们是观众前来观展的借口,也是瓜怂们艺术格局的表演实锤。毕竟,美术是以“美”和“术”为依据的,“美”是因人而异的虚词,“术”方是左右心性的秘方……事实上,美术馆展示中注明了都是名人,而非名画,所以在一个名人多如狗的社会里,也佐证了“狗”的明显优势,和借势名人封号的时髦倾向……然后,美术馆注满了这群名人的得意作品,童龟的尊荣,蝼蚁的名誉地位,大白象非人的亘古能力,鬼魅魍魉魃的集体登场,和始终不会离去还无限粘人的多种狗皮膏药……

       名人们年岁都老了,有的过百,不在人世了;有的已愈知会天命,或许也将即将离世……他们混淆在了一起,党而不群,艺术上不是粗糙肮脏,就是工艺真身;绘画上莫名其妙,既不在规矩的圈圈内,又不在规矩的圈圈外,自我贴金的蠢动始终不懈……这些都是美术馆得以存在的原罪根源吗,是乎,不是乎……展览出现的形态自信而形而下,图式无一例外地用力过猛,油画如同大便,一股屎味儿,还是无机肥,类似索马里饥民吃了泥巴饼干拉出来的土糞一样。摄影太过装逼,油腻而又干涩,片,漠然,像一根淫骚而又无能的棒槌,总想着御女动静,却被嫖成了“鸭片”。老头儿的姿式并非他的艺术成就,只是那独领风骚的扮像,数十年一成不变,是标识,偶像模样,也是固化的可怜,和恐怕不被人识的怯懦反映。其绘画上的雕虫小技,总是在亲信学生的口口相传,和意识形态的庇护中舌绽莲花,变异万千,化腐朽而成了陆地神仙……新式陶瓷展具有天生存在的脂粉气,且由来已久,景德镇早已遍地开花,中国陶瓷是国粹,是文明高阶存在的不朽见证,不像丝绸、茶叶都会应时消耗贻尽,一茬茬只见新科。中国历代陶瓷的方方面面已瑧绝对完美,对其再创新者,非傻及奸,不是史盲,就是艺盲;不是垃圾,就是脏货。它们总是将文明屏蔽,从头再来,回到动物交配的姿式,回到个人弱智的前猿时代……这个名人陶瓷展,像疥疮,像尿斑,是脏乱差的表率,是佞谀媚的模范,也是低级趣味的无尚风光,更是对中国瓷器的无死角般的全能污辱……凡建筑展,均像人妖,人妖的奇幻之处在于它既可嫁男,又可娶女,只是无论嫁娶,只有气若游丝方才暴露了它的能力范围……建筑和家俱一样,都是实用品,和艺术其实毫无关联,心智次N等的艺术吃力者,总是会拿它们说事儿,来铺陈自己勉为其难的亚艺术理想,这个陶瓷展完美地演绎了这一切。说实话,让人无语已经是对它最高级别的谬赞了……这群名人,长得奇奇怪怪,无论有装扮与否,都遮掩不了内在的佞谀,和表相上的猥琐,及骨子里的假傲替媚,以浪漫掩护自私、自大和自以为是,才有了这些作品来污染审美、污秽艺术、污辱绘画……指鹿为马,让受众不知所措,蒙圈儿,心灵跳向负处;鸠占鹊巢,让美术馆成了填鸭,魍魉池,路径分岔的迷途……图文/林晓

评论
热度(8)